
申论不会写,很难拿高分,这是考生的拦路虎。也是大家的一块心病。
从我20多年在体制内当笔杆子的角度看,要搬走拦路虎,治愈心病,大部分人都走岔了道,用错了药。
申论给定资料确实提供了题目所讲“这件事”的背景资料,隐含了试题的“得分点”。然而,光凭抄材料,你是拿不到全部分数的。因为公考试题必然要求区分度,也就是要高淘汰率,所以命题人不会将所有得分点全部摆在明面上,相反,他会千方百计地增加试题难度,在资料中隐藏意图,甚至设计一些干扰项。
同样,有些人告诉你要学会概括、分析、理解、对策,把申论题分成五种题型,要你练题型,这种题型训练也不可能让你拿到全部赋分。理由与上面讲的一样。

那么,你应该怎么办呢?怎样才能拿到高分呢?
我要跳开一步,讲一讲为什么公考辅导市场上“抄材料”“练题型”这些方法特别流行,这些方法为什么害得你不会写作申论的。
申论写作属于写作的一种。写作学在我国长期以来属于弱势学科、隐学,什么意思呢?它学科特征不明显,不像数学、生物等学科那样,具有鲜明突出的体系性、科学性。有人认为写作不就是说话吗?说话谁不会啊?你去看家长辅导孩子,大部分家长在小学阶段所有科目都辅导,到了初中像数学、物理就无能为力,不敢置喙了。到了高中,语文也不敢插嘴了,但是,作文,即写作,他还是敢于说三道四的,因为他不认为写作是一个学科,一门学问。
即使是教师,也没有多少人把写作当做一个学科、一门学问。基础教育阶段作文教改搞了四五十年,各种各样的流派你方唱罢我登场,但是实际教学课堂上,模仿派(以及与之相关的文体写作、读写结合)仍然是主流门派。这个流派认为会读就会写,阅读是写作的根基,写不好文章是表达不了,所以学会怎么表达是最重要的,把文章分成记叙文、议论文、说明文等文体,分别进行训练。(其他作文教改流派还有思维派、过程派、广义发表派等)
这种教法,造成的后果是,学生越学越不会写,越学对写作越不感兴趣,到最后中高考,只会背范文、写套路作文,写出的文章千篇一律、千人一腔。你去看市场上的辅导书,绝大多数都是《高分作文(甚至满分作文)》范文读本、《素材宝典》。
基础教育阶段的这套写作教法,到了大学并没有绝迹,在高校课堂,比如中文系、戏剧文学系、新闻系等等院系,写作课堂上仍然在进行模仿训练、文体训练;其他那些把写作当做通用技能的院系,也不例外。于是,到了大学毕业,报考公务员,老师同学们很自然地就捡起了模仿写作、文体写作两大法宝。
这就是申论写作中流行“抄材料”“练题型”的深层原因。因为,申论辅导老师,根深蒂固的认为申论写作就是“抄材料”“练题型”,他们就只懂这个。其他背范文金句规范词、套模板搞思维导图、逐句逐字精讲精练等等,全部都是“模仿派”“文体派”的变种。
这就是写作教学的现状。很少人把写作当做一门学问,很少人能够打通各年龄段的写作区隔、打通实用写作和创意写作的区隔,很少有人能做到在写作课堂进行审美素养人文素养的培育。很少有人能建构起写作学的体系性、科学性。这种状况导致学生写作能力低下,想象力创造力受限,逻辑思维能力萎缩。
在申论写作的现场,就造成“抄材料”“练题型”的泛滥。

要想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,提高考生写作申论的能力,有必要从根源上抓起:建立起写作学的知识体系。在公考课堂上,建立起申论写作的知识体系,把申论当做一门学问来研究。
对于学生来讲,在申论学习备考中,也有必要抛弃“抄材料”“练题型”的旧做法,认真地学习申论的知识体系,真正把申论当做一门学问来学。
如此,才能因应当前科技加速进步、人工智能技术发展(特别是大语言模型)带来的冲击和挑战,才能回应“要加强还是弱化文科教育”这一难题,才能适应公共部门应对复杂局面百年巨变时对人才渴望这一需求。


来源:蓝梭罗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