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这就要说到考公这个市场和辅导老师了。
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是,考公辅导要求极高,而考公市场门槛极低,几乎不需要什么资质。随便什么人,只要胆大,都可以开课收徒、自称名师。
本来不想聊这个话题的。因为你讲同行的不好听的话,有踩别人、抬自己之嫌。
但是,为了让考公的学生少走一点弯路,为了让同学们避开一些“血坑”,只能豁出去不管不顾了。总得有人出来挑破这个脓包吧?!

有同学曾经问过:辅导机构的老师自己为什么不去考公?他们去考公能考过吗?
考公辅导老师通常有几个来源:1大学老师兼职;2大学毕业生,做了几年考公党,或者毕业后直接选择做培训;3上岸了又辞职做考公培训;政府公务员离职做培训(这种情况极少);4政府外围人员,如政协委员、咨询专家、媒体人;
1、2类人占考公辅导老师的绝大多数。换句话说,考公培训教师绝大多数都是没有政府工作经验的。说句不好听的,他们是不熟悉政府运作方式的,不了解政府思维的,更没有处理过公务员工作中的实际问题、难以想象出领导决策思路的。他们从学校到学校,由他们来辅导,只能由书本到书本。
3、4类人是有一定政府工作经验的,对政府工作、部门职能、领导思维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做考公辅导,有不少优势。但是,他们往往是初级公务员,或只熟悉某一个或几个部门职能,因此,对某些自己领域的具体工作比较熟悉,但是站位不够,没有从全局、从系统整体的高度思考问题的经验。他们虽然比上述1、2老师有优势,但是短板也是比较明显的。
总体来说,公考培训市场什么人都有,良莠不齐,鱼龙混杂。许多人都是冲着它巨大的商机而来的,有人揣着大把资金,迅速地占据市场份额,以赚钱为目的。在这个传播力至上和流量为王的时代,君不见,吹大牛说大话者有之,拍胸脯夸海口者有之,晒成绩博眼球者有之,大把精力花在营销上者有之,有多少人不是将公考招录只当做考试、招生时哄加骗、教学时模板化套路化、培训后不管不问的?又有多少人是愿意埋下头来、沉下心来,真正为考生的成长发展着想,为国家政府育才育人着想的?有多少人是潜心修炼内功,把行测、申论、面试当做学问,精心做好教学教研的?有多少人是专心研究中国问题、为党和人民分忧解难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目标的?

鉴于上述,新进入公考领域的考生,应该避开的血坑有不少:
第一个坑,本本主义,万能公式、模块宝典打天下。申论很难,但有些人利用考生趋易避难的心理,宣称写申论不难,只要学会万能开头、套模板,搞思维导图写分论点,申论很容易就能写出来;——跟着这样的老师学,100年也学不会写合格申论;更大的影响在于,抄材料、套模板、背范文金句、搞思维导图,是符合你的直观印象的,它错你却不知道错,它引着你走上了一条错误的学习道路,一旦形成习惯思维,就很难纠偏;
第二个坑,宣传噱头。bao过是一种;晒往年同学成绩单是一种;督学带学是一种;十几年名师教学经验丰富是一种;政府思维、命题人思维、阅卷人思维是一种——辅导老师够不够格,要看Ta有没有申论的系统知识,要看ta能不能培养考生处理政务问题的能力,能不能带着你提高治国理政的水平;
第三个坑,经验主义。考生大多数都是大学在校生,而公务员领域对他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、完全不同的领域,学校里所学的知识在职场上没有多少用武之地。此时,考生本能地会去寻找师兄师姐的经验贴,那些帖子言之凿凿“我是如何考过75分”“用了这个方法三个月我考到80+”,很难不吸引眼球;同时,那些号称上过岸、号称是政府资政政协委员、号称是D校老师的人,说得天花乱坠,也很难不吸睛——还是那句话,经验如果不能上升到理论,它就只是个体经验,对他自己也许有用,对别的人也许没什么用。
第四个坑,依赖性,具体说就是依赖老师。前面说到跟对老师很重要,你要睁大眼睛,看清楚正确的方法。督学带学并没有错。但是话又说回来,所有的学习最终都是自学,自我学习。老师固然重要,Ta他的思路方法,Ta的知识体系,如果正确(即有效,能提分,能用于实践),是你之福,如果错误,是你之祸,会祸害你的时间精力和宝贵的应届生资格。但是,老师讲得再好,也不能代替你的思考,因为最后走上考场的是你而不是老师。有的考生因为对公考一无所知,很茫然,于是跟着直觉走,习惯选择那些逐句逐字分析材料的老师,喜欢那些提供逐字稿的老师。这都是不明智的,是把思考过程交给老师了,害怕思考(这是人之常情,思考问题通常较为痛苦,俗称伤脑筋)是不会有进步的。
第五个坑,习惯难改。考生大多是大学在校生,中国学生从小到大,12年基础教育+4年大学教育(还有的+3-6年研究生),都是解题,答题,考试。当他看到公考行测卷,还比较习惯,过去的那一套仍然有用。但是拿到申论卷,立刻傻了眼,因为它不是让你解题答题,而是考你会不会在面对公务员实际工作场景时思考问题、提出解决方案,这是任何大学、任何专业都不会涉及到的“实务”,因此,很多学生弄不明白申论到底是什么,不知道申论学什么,学了半天找不到门径,不学裸考还好,报班学了反而分数不高,于是把申论看成玄学。其实申论是有规律的,学习申论是有门径的,申论是有关实践的大学问。学习申论不能畏苦怕难,政府招录的是有学习能力、有处理公务能力、遇到问题能思考拿出解决方案的实干家,而不是只会读书复述答案解题答题的“小镇做题家”,因此学习申论就要埋下头,系统地学习申论的知识体系,学习公务员治国理政的本领。开始时的确有点难,但当你入门的时候,当你能把知识融汇贯通的时候,当你把申论的一道道题当做是将来履职的历练机会的时候,你会进步很快,你会获得极大的乐趣。
第六第七个坑就不说了吧,免得你产生畏惧心理。至于说备考准备,请参看我其他帖子,这里就不再啰嗦了。


来源:蓝梭罗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