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申论很难,这是无可置疑的,是客观事实。

关键的问题是,机构和老师,以及网络大神们,应对申论之难的方式,更加剧而不是化解了它的难。
这些应对方式,基本上都是试图化难为简。比如将申论题目简化为五种题型,概括题、分析题、理解题、对策题、大作文,然后再针对题型进行训练。这种训练是无效的,写作学的规律表明,针对文章体裁、格式等外在形式训练,对写作能力的提升是没有什么用处的。
再比如,认为申论就是开卷考试,所有的答案都隐藏在材料(给定资料)当中了,所以,只要学会抄材料、抓考点、找关键词,就能答出申论试题。这种方式是把公考招录当做儿戏,认为做一个“小镇做题家”就能应付申论、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公务员了。这是把机关对应对复杂局面、解决现实问题的人才的需求,简而单之地浅陋化、实用化。
再比如,认为申论答题就是模仿,答得好就是模仿得好,认为申论答题特别是最后一道大作文题,只要模仿优秀范文就行了。于是背范文,套模板,背金句素材大行其道。这种训练方法是受到当前作文教学当中流行的重要流派——读写结合派的影响。靠模仿,或者靠阅读来写作,这观念确实比较古老,也比较符合大多数人的直观感受。但是,靠模仿是无法发挥想象力、创造性的,模仿只能产生平庸的拷贝式文章。那些教你套模板,搞思维导图,找分论点的辅导,只会让你原地踏步,只会让你更焦虑。因为你并没有写得更好,没有进步。

申论写作,也是写作的一种。所有的写作都是语言表达,而所有的语言表达都来自于思维。先有思想、观念等等思维活动,然后才有写作、演讲(面试)这些表达行为。所以,申论包括面试答题,不能光是训练表达,而要训练思维。那些认为“写不出来”是“茶壶里煮饺子有货倒不出”即表达能力或表达方式有问题的说法,是错误的,“写不出来”或“写的不好”是没有思想、或思想浅薄,是“茶壶里没有饺子”。训练申论应当从思维着手。
也有人谈到训练写作要从思维训练着手。但是,语焉不详,不得要领。
那么从哪开始呢?从认识申论的本质开始。申论的本质是模拟公务员面对一个现实中的情景时是如何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,并用适当的公文表达出来的。这些现实情境就是“中国经济如何运行、中国社会如何运转、中国政府如何运作”,因此,要学习和答好申论,就要首先认识和理解“中国经济如何运行、中国社会如何运转、中国政府如何运作”,也就是首先要关注中国、读懂中国。
由此看来,那些教你去练题型、背范文金句、抄材料、搞思维导图、写分论点的辅导课,可谓是离题万里、南辕北撤。他们之所以那样说和做,是因为一:他们没有政府工作的经验,不理解政府真正需要什么,认识不到政府面对什么问题、困扰和希望;二他们没有写作学的知识,没有申论这门学问的知识体系,他们是从书本到书本、从学校到学校,机械地、浅薄地理解公务员考试。只会教导考生用套路化、模板化的方式,用考场作文的方式来应付申论和面试。简单说,就是能力不够,模板来凑。

跟着错误的方法去学申论,只会感觉越学越难,越学越不得要领。

来源:蓝梭罗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