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论面试200问|我们从大一就要开始写申论,怎样提高申论水平?
深圳
深圳 > 教育 > 正文

申论面试200问|我们从大一就要开始写申论,怎样提高申论水平?

从大一开始学申论,很好。

先问一下,你们的申论老师是谁?履历如何?

是不是大学老师出身?有没有政府部门工作的经验?

如果没有,那就麻烦(对不起,我不是对大学老师不敬。我是就事论事)。因为,申论要考的,全是模拟政府公务员工作中的实际情景所要作出的决策,以及在这种情况下要写出的公文。

如果没有,那TA就会教你“要抄对材料,答对考点”,就会教你“学会概括、分析、阐述、对策、大作文五种题型”,教你“背范文金句,练习总论点分论点”,教你“搞思维导图”,教你“一个段落一个段落精讲精练”……这样去学申论,你只学到申论的皮毛,掌握不了政府公务员的思维,理解不了中国国情、决策部署、大政方针。

换句话说,你的学习就是无效的,能力是很难得到提升的。走上考场只能靠撞大运。

提高申论水平,无他,需要打好基础,学会申论的知识体系;还要参与政府部门实践,勤学、深思、多练,积累治国理政、处理政务的经验,培养一个合格的人民公仆的使命感责任感。

否则的话,你靠套模板、背范文、搞思维导图去学习,靠题型训练去学习,很可能只学会当“小镇做题家”“人肉复读机”。而且很可能是不及格的“小镇做题家”“人肉复读机”,因为你连AI都比不上,任何一个AI都比你写得更好更快。你觉得机关需要一个“人肉复读机”?还是需要一个学习能力强、会思考、会处理问题、解决复杂矛盾有思路有办法的人呢?

申论面试200问|我们从大一就要开始写申论,怎样提高申论水平?

在当今的AI时代,还抱着书本学习、复刻陈旧的脱离实际的知识,不更新旧观念,这样的人还没有出校门知识就过时了,被时代淘汰掉是迟早的事。更加不可能去应对得了公务员所要面对的日新月异、千变万化的现实。

大语言模型可以海量搜索、迅速再现、极速成文。它是根据“说了上字再说下字的Z大概率”来写文章的,这就决定了当下的语言模型写出来的文章“中等偏上”“符合大多数人的思维习惯和水平”,但当下它还难以超越人类想象力和创造力。

它可以模仿,可以复制,但有一样东西它是永远也复制不了的,那就是人类的个体经验和情感。

所以,少年,到广阔天地去摔打吧,到现实场景去历练吧,到基层、到机关去经受磨练吧,你今天流的每一滴泪、每一滴汗,领受的每一句批评、每一个责难,经历的每一个赞扬、每一个微笑,都会使你离优秀的人、优秀的公务员更进一步。

提高申论水平,就是提高你的认知水平;别人可以给你知识,训练你的思维,提升你的能力,但代替不了你的感受、悟道,更给不了你情感体验。这些,才是提高申论水平的终极“杀器”。

申论面试200问|我们从大一就要开始写申论,怎样提高申论水平?

申论面试200问|我们从大一就要开始写申论,怎样提高申论水平?

来源:蓝梭罗

申论面试200问|我们从大一就要开始写申论,怎样提高申论水平?

申论面试200问|我们从大一就要开始写申论,怎样提高申论水平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