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论面试200问|申论重要还是行测重要?
深圳
深圳 > 教育 > 正文

申论面试200问|申论重要还是行测重要?

先说我的看法:肯定申论重要啊。

为什么?申论和行测虽然都是笔试科目,但这两门完全属于不同的考试。

中国学生比较擅长做题、背答案。从小到大、从小学开始到高考,甚至大学课程考试,都是这套模式,这叫书山题海,这叫小镇做题家。聪明一点的,很快就能摸到门径,很快学会应付这类考试,所以学起来特别轻松,成为别人家的孩子;资质一般的,也能通过刻意练习,强化做题,提升自己的分数,甚至军事训练营衡水、毛坦厂那些,有可能上清北。行测全部都是客观题,推理、数量关系、言语理解那些,与之前的那些年的考试毫无二致。做个几百套卷子,悟性高点的,分数70、80基本没什么问题。

但是,申论是全然不同的考试,打法完全不一样,它与文理工大学生所有科目都不搭噶,如果按照过去的考试方式,会发现答不出来,没话可说;按照以前的套路,背规范词、人日金句、范文素材,训练题型,套模板,搞思维导图这一套,也不灵。因为申论从本质上说,是让学生换一个身份、角色,模拟一个真实的某个局某个办的公务员,来处理一件机关干部的公务,顺带再写一篇公文。这对于从学校到学校,做题起家的大学生(包括硕博生)来说,是非常难的。难就难在TA过去的做法不管用了,政府部门的经验又欠缺,所以拿到申论题,摸不着头脑找不着北。即使是那些工作的几年,或者已经在政府上班了,实习、见习、借调的,也只是熟悉某些部门的基层公务员工作,没有面上、宏观、综合性的思维能力,站位不高,难以领会深层意图,因此说出来的话学生腔很重,答题也难以到位。

申论面试200问|申论重要还是行测重要?

这是很多人把申论看成玄学的根本原因。裸考拿到了65,跟着机构或老师学了,反而只有45;甚至那些985、211,自信很聪明的学生,也感到申论无从下手,不知道怎么学。因此,干脆就放弃了;反正学不学都一样,不学搞不懂,学了还是搞不懂,学它做啥呢?这是不是有点像高考对待语文、作文的态度?

但是我们都知道,申论实在是太重要了。它不仅是上岸的一块敲门砖,而且也是你成为公务员之后的基础能力。行测考题只是常识,申论才是你走进机关、处理公务必备的技能。学会申论思维,还是伴随你一生,履职、升职的杀手锏。

我猜的话,你问行测重要还是申论重要这个问题之前,估计是有答案的:那就是认为申论不重要;你之所以认为申论不重要,是因为不知道学习的诀窍、分数难以提高。我要说,只要跟对老师,找到正确的方法,申论高分、过关上岸不是什么难事。

申论面试200问|申论重要还是行测重要?

申论面试200问|申论重要还是行测重要?

来源:蓝梭罗

申论面试200问|申论重要还是行测重要?

申论面试200问|申论重要还是行测重要?